暑假的時候,因緣際會去上了一門課,學習一些關於咖啡的知識,

由那堂課的引領,讓我動了自己在家烘豆的凡心.

趁世貿食品展時,BUY了一些生豆,自己動手來烘豆.

由於是第一次,所以購入價格在可接受程度的曼特寧,先練手感,就算失敗,也不會心疼.

回家後才發現,挑戰才正要開始,

首先,要將生豆裡面的瑕疵豆挑出,

書上說:瑕疵豆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,所以我挑,我挑,我挑,挑,挑,

網路上都已經說的很清楚瑕疵豆長什麼樣了,但是自己在挑的時候卻難以取捨,

左挑,右挑,有的顏色不對,有的形狀不好,有的太大顆,有的太小顆,幾乎每一顆都有一些瑕疵,照這樣挑下來,可能沒剩幾顆好豆,

幸好,朋友也上過咖啡課,馬上傳了照片,線上請益,經我們討論後,好豆增加了許多,

但是有一種豆,顏色花花的,佔的比例還蠻多的,我們都不能確定到底要不要挑出來,時間也很晚了,只好第二天再想辦法.

 

都說曼特寧是豆子中長的最醜的.....

IMG_6133.JPG

 

 

 

清晨醒來,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,還可以請教誰?

總是說早上是腦袋最清楚的時候,這時靈光乍現,何不問問豆商呢?(突然好佩服自己)

終於搞懂了:曼特寧豆子本身就會有一些白白,淡黃的顏色,那是正常的,不用挑掉.

所以好豆又增加了許多,算一算,大概是85%的良率,豆子品質還不錯.

IMG_9059.JPG

 

上課時,老師教用雪平鍋來烘豆,就如法炮製吧!

 

一爆結束二爆初,馬上離火吹風扇,終於我的第一鍋出爐了.

 

烘豆過程中不斷四處飄出的銀皮,只能等一下用吸塵器了!

 

迫不急待,馬上磨粉沖了一杯,

入口有龍眼香,雖然還是有點酸味,但是好入喉,後味還有若有似無的回甘,好喝好喝!

太佩服自己了!

等3-4天,熟成後再沖來比較一下.....(應該更好喝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